lizzyholmes

关于情话(爱)的三个层次

       记得之前不知道什么时候啦,有人给了我一堆情话,问我哪句是我最喜欢的。我选了最简洁的“我在”。

因为觉得现在“我爱你”已经变得特别泛滥而廉价了,好像随便挂在嘴边,有点好感的就可以对ta说。但是内里呢,没有任何东西支持了这个观点。只是挂在嘴边的一句空洞的话有什么意义呢?

        当然并不是说讲这话的时候,说话者并不从内心觉得自己很喜欢眼前这个对ta颇为吸引的人,但也就是吸引而已,ta未必肯为ta付出什么真正的行动和时间,锦上添花,可有可无,这种感情更多是停留在一种喜欢上,它的根基很浅。

        而“我在”是更高一点的层次了。至少我愿意为你付出,我愿意成为你的依靠,我会开始去在意你的感受而不只是专注于自己的情感。到了这个层次,它才开始有一种连合的感觉,而不再是两个没多少联系的人,随时可以丢弃,甚至走了,也不太有这任何有过联系的痕迹。而因着对爱的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深入参与,对爱的人才会有亲密感。有过同舟共济,感情才会有所升华。这是“我在”的意义。是朝着二人成为一体的方向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我发现,“我在”还不是最美,最美的是“我懂”。有的时候,也许你用尽自己的一切去爱,去包容,去付出,到了最后,你却不知道你真正爱的,包容的是什么东西,只是盲目地去爱一个你自己臆想出来的东西。相应的,你觉得你已经掏心掏肺了,为什么对方毫不感激?这不是别人没有良心,是因为你给的根本不是别人所需要的,就因为你的不懂得。这是一种悲哀,盲目地爱,盲目地付出,其实根本都是毫无意义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不能互相懂得的两个人,即便说得多么美好多么天花乱坠,热情似火,当别人问一句,你爱的是什么?的时候就足够你哑口无言了,不管怎么说,只要你不懂,你就不可能真正做到爱ta的全部,你没法爱一个你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啊。何况,因为不能互相理解互相懂得,两个不同的个体要合为一体的时候,必定伴随着很多分歧,很多不契合的东西,继而带来的,是误会,是争吵。然后被这些东西慢慢消磨你的热情,彼此失望,又感叹“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”。

       因为懂得所以爱,与因为吸引所以爱,再为爱开始了解的结果往往是天差地别的。

      这就是为什么当时张爱玲《倾城之恋》里面讲的:因为精神恋爱的结果永远是结婚,而肉体之爱往往就停顿在某一阶段,很少结婚的希望。现在可能婚姻观变了。但是有一点还是一样,精神恋爱往往比肉体之爱长久。它的本质就是前面所说的,精神恋爱的基础主要就是了解与懂得,所以它相对而言并不十分依赖于热情。


评论

热度(8)